close


Hallmark電視影集「Judging Amy」裡其中一集,媽媽Maxine和墨西哥裔的男人談戀愛;墨西哥裔男人的女兒和白人Sean談戀愛。可是爸爸希望女兒和同文化背景的人在一起,他說:「我希望我女兒認識自己的文化,以自己的種族為榮。」Maxine不解的問:「種族榮譽感和種族歧視有什麼差別?」兩個人在公園吃著越式沙拉 – 文化融合下的產品。

擔任法官的女兒Amy,把情況講給她的黑人庭務員Bruce聽,Bruce說:「我同意。因為我認識自己的文化、來源背景,所以我知道自己該如何自處,知道自己該擺在哪個定位。」Amy很訝異,反問他:「所以大家應該都跟自己同種的人在一起?不是愛戰勝一切嗎?」Bruce說,這種情節只有在童話故事和濫肥皂劇裡才有!

昨天晚上舞台劇「Second Link」其中一段裡,兩名「華人Chinese」相互指責。A說B不是真正的華人,說他去中國餐館只會用英文點一樣的菜;B說他在美國的時候不會講英文,受到很多嘲笑,等到他會講和美國人一樣的英文時,回來卻被人家貼上「ABC」、「香蕉」的標籤。

上星期日看的「National Language Class」,華人學生和馬來人老師在同一教室上「國語課」。大家語言不通,種族不同,唯一的共同點就是國籍,他們生活在同一個環境下。

前天下班回家的路上,同事用很誇張的方式,模仿馬來西亞和印度人講話的樣子,我問他:「這樣算不算是種族歧視?」他說:「算,那又怎麼樣?來打我啊。」人家說新加坡種族和諧,但那是一種井水不犯河水的表面和諧吧?不然怎麼會有新加坡人從來沒去過新加坡的小印度,只因為那邊「很危險」?怎麼會有計程車司機告訴我:「新加坡很安全的,妳只要注意那些黑黑的人就好了」?

跟鬼門開一樣,人類跟好兄弟共存在同一個空間,彼此互不侵犯,但談不上融合。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chowging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